齿轮泵流量和排量的具体计算方式

时间:2015-12-12 10:57 作者:齿轮油泵 点击:
齿轮泵流量和排量的具体计算方式。

 齿轮泵可分为外啮合和内啮合两种.外啮合齿轮泵有直齿、斜齿、人齿等几种齿轮,一般采用渐开线齿形,内啮合齿轮泵采用圆弧一摆线齿形或渐开线齿形.

    齿轮泵啮合分类
    外啮合齿轮泵的齿轮数目两齿轮最常用,内啮合只有两齿轮一种.齿轮泵适用于输送不含固体颗粒的各种液体,可作滑油泵、燃油泵、输液泵和液压传动装置中的液压泵,输送液体的粘度最高可达5×105cSt.
  齿轮泵理论排量和流量
  理论排量是指水泵在没有泄漏损失的情况下,每一转所排出的液体体积.当两齿轮的齿数相同时,外啮合齿轮泵的理论排量为:
    qth=πb/2(d20-a2-1/3t20-1/3b2tgbgβg)
式中 b——齿宽,m;
    d0——齿轮顶圆直径,m;
    a——齿轮中心距离,m;
    t0——基圆节距,m;
    bg——圆柱面上的螺旋角,度.
    未修正标准直齿轮泵每一转的理论排量为:
    gth=2πbm2(z+1-π2/12cos2a)10-3 cm3/r
式中m——齿轮模数,mm;
    z——齿轮齿数;
    a——刀具压力角,度.
    齿轮泵的理论流量可按下式计算:
    Qth=qthn×10-3L/min
式中n——泵转速,r/min.
    考虑到效率后便是齿轮泵流量.
    齿轮泵的瞬时流量
    泵每瞬时排出的液体体积称为瞬时流量,外啮合齿轮的瞬时理论流量为:
    Q’th=2πnb(ra2一r’2一r2gθ2)×10-6 L/min
式中  ra——轮顶圆半径,mm;
     r’——齿轮节圆半径,mm;
      rg——基圆半径,mm;
      n——转速,r/min;
      b——齿宽,Bin;
     θ——螺旋角,度.
    泵工作时,两齿轮啮合点沿啮合线移动,因此0是变化的,即泵的瞬时流量是脉动的,其脉动频率。
    齿轮泵流量脉动(同时引起压力脉动)将使齿轮泵产生噪声和振动.流量和压力的脉动程度与齿数有关.流量脉动大小以流量不均匀系数“表示:
   δ0=(Q’th max-Q’th min)/Q’th min
式中  Q’th max——最大瞬时理论流量;
      Q’th min——最小瞬时理论流量.
对齿数相等、重叠系数e大于l的外啮合标准直齿齿轮泵(未开卸荷槽),有:
     δ0=π2ε2cos2a/4(z+1)
化工流程齿轮泵作为关键配套化工设备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化工介质的特性错综复杂,加之用户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生产厂家,我们应如何选型?应重点注意哪些方面?…等等显得尤为重要。现结合公司相关产品特点以及个人的肤浅认识对常用化工齿轮泵的选型做一点简要评述,希望能有益于同仁在该领域更好地开展工作。耐腐蚀问题一直以来,腐蚀就是化工设备最头痛的危害之一,稍有不慎,轻则损坏设备,重则造成事故甚至引发灾难。据有关统计,化工设备的破坏约有60%是由于腐蚀引起的,因此在化工齿轮泵选型时首先要注意选材的科学性。通常有一种误区,认为不锈钢是“万能材料”,不论什么介质和环境条件都捧出不锈钢,这是很危险的。
  • 查看与 |
  • 三螺杆泵 |
  • 齿轮油泵 |
  • 相关产品